脫下你的有色眼鏡

不要因為自己討厭一個人就要別人也討厭他




helloooo! 我又來update啦
我發現我是勞碌命 還是典型的procrastinator
一堆功課等著要完成 一堆考試唑唑逼人 可是我還是來了

其實是因為今天在onefm聽到了很有意思的一段話
大概是說“不要因為自己討厭一個人就讓別人也討厭他,不要影響別人所做的決定”
大概就是這樣啦

其實我最近真的很糟糕
不耐煩的程度上升100%以上

慢慢就會發現他很多刷臉的說詞
明明以前說的是一套 但是現在做的又是另一套
其實你這樣活得開心嗎

幾年前我們是很好的朋友
也不知道是因為什麼變了質
可能是因為不想再聽你說別人的壞話
可能是因為不想在看到你貶低別人
可能是受夠了把別人對你的好當成理所當然

我記得我聽過一句話
你可以很敏銳的看到別人的缺點 通常是因為你自己其實也是那樣
其實你說著別人的時候 真的應該先想想自己是不是也一樣
我看到你那一面 可能也是因為我有那樣一面

但是,一個大男孩這樣,不累嗎


回到主題

其實我們都會很習慣性的把自己喜歡的也介紹給身邊的人
希望他們也一樣喜歡 這樣就可以多一個共同點 多一個共同話題
但同時我們也很習慣性的把自己不喜歡的也告訴身邊的人
想要尋求認同 想要藉著他們也不喜歡來認同自己的看法
因為只有身邊人也不喜歡了 你就覺得你不喜歡對了
這樣就變得不是自己的問題了 而是那個東西的問題了

很多時候 你以為你是條件性的討厭一個人
但你其實只是反射性的討厭一個人
你討厭他不是因為他做錯了什麼了 或是對你不好或怎麼了
你討厭他只是因為他在你心裡的好感度不堪
甚至你討厭他是因為早在見到他之前你就認識他了
意思是說 你先用耳朵認識過他了 他的故事 他的為人 他的態度
你以為那就是他的一切了 其實未必

不要忘了 態度取決于態度
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怎樣怎樣 並不代表他會對其他人那樣
他可以是針對性的 只對那個人這樣
但這不概括了他的態度 他的為人

當別人告訴我們某某人怎麼樣怎麼樣的時候
我們雖然沒刻意記在心上 可是卻會不經意的留在的心底
然後在你真正去面對這個人的時候 你不會知道 你已經帶著了有色眼鏡
你會用你自己的眼光去審視他 觀察他 比較他
看看是不是和傳聞的一樣

而偏偏當我們剛認識一個人的時候 是沒有辦法看到或知道關於他的太多
所以在初次見面后自然而然的你就會幫他對號入座了
你悄悄的為他下了一個小小的結論
既是:就算不如傳聞中那樣 也不會與傳聞中相差甚遠

今天聽到那一段話過後 花了一整天零零碎碎的時間想了很久
要怎樣才能做到 即使不小心先在認識某一個人時 不小心會聽到了他的傳聞
我要怎樣才能把心態歸零 打從心底 認認真真 用自己的角度來審視一個人

再然後 我又想一想 我是不是也曾經試圖影響過別人

這才發現 要做到一百八仙的歸零 只有把自己歸零了 才能把有色眼鏡脫下
先從自己做好 盡量避免在別人面前說起別人的壞話
世事無絕對 他一定會有他的原因
可能只是我誤會了他 又或者是他的一時差錯
換一個角度 你就會看到不一樣的事情

也不要刻意去打聽一個人
他看到的你未必會看得到
他感覺的不一定也是你的感覺

我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一     給他 給自己一個重新認識對方的機會
二     為自己留一點點口德 少一點抱怨 多一點讚美
         少了抱怨的世界就會變得很美好

不久后我可能會發現不一樣的美好


共勉之


ahfen wrot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